大肠癌筛查计划

Healthy League Facebook Fanpage

我真的适合进行大肠癌筛查吗?

  1. 筛查是指为没有病征的人士进行检测,从而识别患者或有较高风险患病的人士,以便及早治疗,改善治愈成效。大肠癌筛查计划(“计划”)采用大便隐血测试作为主要筛查工具。如果大便隐血测试结果呈阳性,参加者需接受大肠镜检查,以找出大便带隐血的原因。因此,计划是针对那些(1)没有病征而(2)适合进行大肠镜检查的人士
  2. 值得一提的是大便隐血测试,如同其他筛查方法一样,都有其限制,也不是百分百准确。举例说,实际患病人士的测试结果由于呈阴性(即假阴性结果)以致患病人士延误治理,可能因而影响病情。
  3. 考虑加入计划的合资格人士应先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及相关病历,于下列情况下,是不适宜不需要参加计划
  4. 情况

    原因

    不适宜参加计划

    有大肠癌症状

    这类人士患上大肠癌的风险较高,需要接受大肠镜检查,利用末端连接小镜头的幼软管,通过肛门直接检视大肠壁,准确地找出大肠有否病变。

    由于计划利用大便隐血测试,探测大肠内壁的微量出血,因而在没有出血的情况下,未必把病变识别出来,可能耽误病情。因此,这类人士不适宜参加计划。

    曾患大肠癌

    有患上大肠长期发炎的病历例如:溃疡性结肠炎

    证实患有遗传性的肠病,或有直系亲属患有此病

    有大肠瘜肉的病历

    经医生确认不适宜进行大肠镜检查

    这类人士即使大便隐血测试结果呈阳性,也由于种种原因,不宜进行大肠镜检查,因而失却参加计划的意义,更可能产生不必要的焦虑。也有某些情况,即使证实患上大肠癌,其牵涉的治疗也不会改善患者的生活质素,根本没有必要接受大便隐血测试。上述例子包括严重心肺毛病、不宜接受手术等。

    不需要参加计划

    过去十年内曾接受大肠镜检查,并且结果正常

    若没有明显的家族史,现时本地的专家建议 (1) 每一或两年接受一次大便隐血测试;或 (2) 每五年接受一次乙状结肠镜检查;或 (3) 每十年接受一次大肠镜检查,以进行大肠癌筛查。由于这三种方法效用相若,所以不需要同时使用或在建议的时间内参加计划进行覆检。

    过去五年内曾接受乙状结肠镜检查,并且结果正常

    过去两年内曾接受大便隐血测试,并且结果正常


    基层医疗医生的评估

  5. 参与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会先了解参加者的身体状况及相关病历,排除上述情况后,为合资格人士办理加入计划的手续,希望市民谅解及充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