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篩查計劃 - 市民

Healthy League Facebook Fanpage

常見問題

有關採便
  1. 如果我遺失或損壞了其中一支大便隱血測試採便管,該怎麼辦?

    不同國家推行篩查計劃的經驗顯示,採用一個大便樣本進行大便隱血測試篩查,也是可行的。因此,如果你遺失或損壞了其中一支採便管,你仍可使用餘下的一支採便管,並把該樣本於採集當天起的四天內交回樣本收集點。

  2. 如果兩支大便隱血測試採便管都遺失或損壞了,該怎麼辦?

    你應與你的基層醫療醫生聯絡,要求補發採便管。政府已資助基層醫療醫生補發採便管,你不需要另外支付費用。

    每個篩查循環(即兩年內),你最多只獲發四支採便管。

  3. 如果我在四天內(從收集大便樣本首日起計)只收集到一個大便樣本,該怎麼辦?

    如果你在四天內只能完成一次採便,仍要把該樣本送回樣本收集點進行化驗。只要你採便方法正確,一個樣本也可提供可靠的化驗結果。

  4. 我患有痔瘡,是否仍可接受大便隱血測試篩查?

    只要痔瘡没有出血的情況,你仍可接受大便隱血測試篩查。

    如果你發現痔瘡正在流血,應立即求診。

有關測試結果
  1. 我的大便隱血測試結果呈陽性,我是否患有大腸癌?

    大便隱血測試結果呈陽性,表示大便中帶隱血,而這情況也可因大腸癌以外的其他情況引致。你應與醫生商量作進一步檢查,以確定出血原因。

  2. 我的大便隱血測試結果呈陰性,我什麼時候要再次接受大便隱血測試篩查?

    根據現行指引,建議你在兩年後再次接受大便隱血測試篩查。

    所有篩查測試都不是百分之百準確,因此應繼續留意有否出現大腸癌的症狀,如有疑問,應從速求診。

  3. 醫生告訴我,我的大便隱血測試樣本已被“拒絕”,那是什麼意思?

    大便樣本遭化驗室拒絕化驗的常見情況包括:
    1. 化驗表格上的資料不足或與採便管上的資料不符。
    2. 採便管没有清楚寫上你的姓名或採便日期。
    3. 採便管被弄髒了。
    4. 採便管受到破損。
    5. 大便樣本在採便當日起計四天後才提交。
    6. 大便樣本在發出日期(即你從基層醫療醫生獲發採便管當日)起計算八星期後才提交。

    如果兩個大便樣本都同樣遭化驗室拒絕化驗,基層醫療醫生會主動聯絡你,以便補發另外兩支採便管

有關大腸鏡檢查
  1. 如大腸鏡檢查無法完成,該怎樣辦?

    如大腸鏡檢查無法完成,例如因腸道準備不足,你的大腸鏡醫生會與你討論處理方案,並可能安排你再次進行一次免費的大腸鏡檢查,或轉介你進行電腦斷層大腸造影檢查。

  2. 什麼是電腦斷層大腸造影檢查?

    電腦斷層大腸造影檢查是使用電腦斷層掃描技術,製作大腸內壁的圖像,以便找出瘜肉或癌腫。電腦斷層大腸造影檢查通常為不適宜接受大腸鏡檢查的人士而進行。

    應按照大腸鏡醫生的指示,準備進行電腦斷層大腸造影檢查。

有關付款
  1. 我可否使用醫療券來支付額外費用?

    醫療券不能用作支付額外費用。

  2. 作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我參加了大腸癌篩查計劃,並在政府的資助額以外支付了醫療費用。我可否申請發還有關費用?

    請參閱公務員事務局網頁

有關退出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1. 我計劃退出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這樣會否影響我作為計劃參加者的身分?

    由於大腸癌篩查計劃的電腦系統建基於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上,因此,一旦退出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便會自動退出計劃。基層醫療醫生和大腸鏡醫生將不能再檢視你的紀錄和提供臨牀護理。你亦可能因此不被通知重要的篩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