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篩查計劃 - 市民

Healthy League Facebook Fanpage

我真的適合進行大腸癌篩查嗎?

  1. 篩查是指為沒有病徵的人士進行檢測,從而識別患者或有較高風險患病的人士,以便及早治療,改善治癒成效。大腸癌篩查計劃(“計劃”)採用大便隱血測試作為主要篩查工具。如果大便隱血測試結果呈陽性,參加者需接受大腸鏡檢查,以找出大便帶隱血的原因。因此,計劃是針對那些(1)沒有病徵而(2)適合進行大腸鏡檢查的人士
  2. 值得一提的是大便隱血測試,如同其他篩查方法一樣,都有其限制,也不是百分百準確。舉例說,實際患病人士的測試結果由於呈陰性(即假陰性結果)以致患病人士延誤治理,可能因而影響病情。
  3. 考慮加入計劃的合資格人士應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及相關病歷,於下列情況下,是不適宜不需要參加計劃
  4. 情況

    原因

    不適宜參加計劃

    有大腸癌症狀

    這類人士患上大腸癌的風險較高,需要接受大腸鏡檢查,利用末端連接小鏡頭的幼軟管,通過肛門直接檢視大腸壁,準確地找出大腸有否病變。

    由於計劃利用大便隱血測試,探測大腸內壁的微量出血,因而在沒有出血的情況下,未必把病變識別出來,可能耽誤病情。因此,這類人士不適宜參加計劃。

    曾患大腸癌

    有患上大腸長期發炎的病歷例如:潰瘍性結腸炎

    證實患有遺傳性的腸病,或有直系親屬患有此病

    有大腸瘜肉的病歷

    經醫生確認不適宜進行大腸鏡檢查

    這類人士即使大便隱血測試結果呈陽性,也由於種種原因,不宜進行大腸鏡檢查,因而失卻參加計劃的意義,更可能產生不必要的焦慮。也有某些情況,即使證實患上大腸癌,其牽涉的治療也不會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根本沒有必要接受大便隱血測試。上述例子包括嚴重心肺毛病、不宜接受手術等。

    不需要參加計劃

    過去十年內曾接受大腸鏡檢查,並且結果正常

    若沒有明顯的家族史,現時本地的專家建議 (1) 每一或兩年接受一次大便隱血測試;或 (2) 每五年接受一次乙狀結腸鏡檢查;或 (3) 每十年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以進行大腸癌篩查。由於這三種方法效用相若,所以不需要同時使用或在建議的時間內參加計劃進行覆檢。

    過去五年內曾接受乙狀結腸鏡檢查,並且結果正常

    過去兩年內曾接受大便隱血測試,並且結果正常


    基層醫療醫生的評估

  5. 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會先了解參加者的身體狀況及相關病歷,排除上述情況後,為合資格人士辦理加入計劃的手續,希望市民諒解及充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