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篩查計劃 - 市民

Healthy League Facebook Fanpage

資助金額及額外費用

在每輪為期24個月的篩查循環(screening round)內,政府會就下列項目提供資助:

  • 如果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陰性,政府將資助參加者接受一次診症的費用。
  • 如果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政府將資助參加者接受兩次診症的費用,因為參加者需要在第二次診症詳細了解測試結果及接受轉介進行大腸鏡檢查。

政府就每次診症提供的資助金額為$280。

除此以外,政府將會在參加者於首次參加計劃時就基層醫療醫生的額外行政服務提供一筆過$76的資助,當中包括確定參加者的參與資格、就計劃條款及細則向參加者解釋及徵求其同意、及於大腸癌資訊系統內輸入資料。

扣除政府資助後,基層醫療醫生可就獲資助的的診症服務收取額外費用。第一次及第二次診症的額外費用金額應該相同,並於診所中收取。然而,為鼓勵更多巿民能夠參加篩查服務,衞生署建議基層醫療醫生不收取額外費用。

此外,基層醫療醫生應注意,不得就以下項目向參加者收取費用:

  • 處理參加者加入計劃的登記程序;
  • 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的化驗分析;
  • 參加者接觸或聯絡基層醫療醫生,以獲得有採便的建議,或在有需要時補發兩支採便管;及
  • 參加者接觸或聯絡基層醫療醫生,以獲知有關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的陰性結果。

下表是基層醫療醫生提供服務後,收取政府資助的情況摘要:

參加者
的篩查
循環
參加者的
大便免疫
化學測試
結果
資助
處理
登記^
($76)
第一次
診症
($280)
第二次
診症
($280)
第一輪
篩查
陰性
陽性
其後的
篩查
陰性
陽性

^ 處理登記的資助將在第一輪篩查連同第一次的診症的資助金額一同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