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篩查計劃 - 市民

什麼是大腸癌?

  • 大腸是消化系統的最後部份,包括結腸、直腸和肛門。

    [圖片:大腸]

  • 食物中的水分和營養會經過我們的消化系統而吸收,剩餘的食物渣滓(即大便)最後經肛門並被排出。

    [圖片:結腸][圖片:直腸][圖片:肛門]

  • 我們的身體是由很多不同的細胞所組成。在正常的情況下,身體會自我控制細胞的生長和分裂,以確保各器官能正常運作。

    [圖片:正常的大腸內壁]

  • 癌症是由於身體細胞生長失去控制,令這些細胞異常生長並形成惡性腫瘤(即是癌症),甚至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造成損害。癌症共有超過100種,而每種癌症都有其個別的成因、習性和擴散模式。
  • 多種行為、環境和遺傳因素影響下,部分大腸壁細胞異常地增生,形成大腸瘜肉。

    [圖片:大腸內壁的瘜肉]

  • 大多數大腸癌由一粒細小的瘜肉開始。瘜肉通常是良性的,但有些會慢慢演變為癌症。這種變化可以歷時10年或以上。

    [圖片:大腸內壁的腫瘤]

  • 若不及早治療,癌細胞會侵入和破壞周圍的器官,還可經血液和淋巴系統擴散至身體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