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篩查計劃 - 市民

Healthy League Facebook Fanpage

常見的篩查方法

常見的大腸癌篩查方法包括:大便隱血測試、大腸鏡檢查及乙狀結腸鏡檢查,根據現有的研究,暫時仍未有足夠數據證實哪一種篩查方法較為優勝。

  • 大便隱血測試
    大便隱血測試是較簡單和方便的測試,只需在家按指示,以工具採集少量大便樣本作化驗。常見的大便隱血測試分為:

    1. 愈創木脂測試(Guaiac-based Faecal Occult Blood Test, gFOBT)
      這項測試是使用化學試劑來檢測大便隱血。若大便有血液,血液會令試紙的顏色轉變。由於部份食物或藥物可影響測試結果,所以會建議事前避免進食某些食品(例如:豬紅、紅肉、西蘭花和南瓜等)和藥物(如非類固醇抗發炎劑)以提高準確度。除了飲食限制,這個測試須收集3個大便樣本作檢測。
    2. 免疫化學測試(Faecal Immunochemical Test, FIT)
      這項測試是使用抗體來檢測大便隱血。相對愈創木脂測試,免疫化學測試所需要的大便樣本較少,在採集大便樣本前亦没有任何飲食限制,而每次只需收集1至2個大便樣本。即使樣本只隱藏微量的血,隱血測試也可檢測出來,樣本有隱血即表示腸道有出血現象。 愈創木脂測試和免疫化學測試的比較
      愈創木脂測試 (gFOBT) 免疫化學測試 (FIT)
      樣本特性 不限於對人體血液產生反應 只對人體血液產生反應
      藥物限制 不需要
      飲食限制 不需要
      樣本數量 3 個 1-2 個
      測試結果詮釋 只根據顏色的變化,有機會出現錯誤 使用標準化的儀器測試,準確性較高
  • FIT tube(採便管)

  • 大腸鏡檢查
    為現時檢查下消化道的最佳方法。全長1.6米的幼管可檢查整條大腸,過程需時15分鐘至1小時。檢查之前,必須服用瀉藥清理腸道,並應進行低渣飲食。醫生會處方鎮靜劑和止痛藥,以減少患者的焦慮和不適。檢查期間,醫生可抽取組織樣本進一步化驗和切除瘜肉。檢查的潛在風險包括刺穿腸道、嚴重出血和切除瘜肉所引起的併發症,但這些情況很罕見。

    大腸鏡檢查

  • 乙狀結腸鏡檢查
    醫生會把一條附有攝錄鏡頭、長約60厘米的儀器從肛門放入大腸內,檢查大腸壁。檢查範圍只覆蓋至結腸的下半部分。檢查程序跟大腸鏡檢查大致相同,檢查之前,必須服用瀉藥清理腸道,並應進行低渣飲食。醫生或會處方鎮靜劑和止痛藥,以減少患者的焦慮和不適。檢查期間,醫生可抽取組織樣本進一步化驗和切除瘜肉。檢查的潛在風險包括刺穿腸道、嚴重出血和切除瘜肉所引起的併發症,但這些情況很罕見。

    乙狀結腸鏡檢查

    大便隱血測試為非入侵性檢測,較為方便,卻可能無法檢測到沒有出血的腫瘤。所以,我們需要定期進行大便隱血測試作為檢測大腸癌。而大腸鏡能檢查整條大腸,最為清楚,發現瘜肉時更可即時切除,但可能會有出血和穿腸風險。故檢查前可與醫生商討,以作最合適的方案選擇。